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生命相遇照亮我心

這些年,在校園裡陪伴小天使們的過程中發現,從小團輔到校園天使慢飛角落的課程帶領與互動,感受到許多家長、孩子們都身處在不斷適應家庭結構的改變及社會環境的競爭中,也觀察到此壓力深深影響著其生理與心理的發展,相對地,親、師、生彼此間的期待關係也多樣貌地呈現著。

在服務與學習的歷程中,除了助人技巧的運用或心理輔導的支持方式,也會讓孩子藉由藝術創作的表達與之對話,看見孩子們從自我概念逐漸建立信心且發展出獨立的創造思考與增加自我認知的力量,同時也觀察到,原不擅表達或不說話的孩子變得願意開口、固執的孩子變得柔軟也變得積極合作,為此也深深替孩子們感到欣悅與祝福。

其實,帶領小團輔在校園也如同社會的縮影,孩子們也會呈現日常的人際模式,倘能透過團體互動遊戲來協助孩子體驗當下的感受,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情緒,若發生衝突時也能透過彼此間的核對機會,藉由帶領者提供孩子新的溝通經驗,同時又能協助孩子提升同儕間的互動能力,使孩子們能將小團體所學應用到生活中,持續學習與傳遞生命美善的能量。

常鼓勵孩子們並與之討論如何從自我概念與人我關係裡找到與自己生命對話的方式,在孩子們的分享中也讓自己更加地相信孩子們的敏感、細膩與強烈的情緒,若能找到和提供其表達的方式及機會,孩子們就會變得不一樣。如何善用校園空間與資源讓校園角落裡的生命花園出現春天,也期待自己更努力學習並希望能提供孩子們接觸多元藝術媒材的創作機會,進而能豐富孩子們增加表達與溝通的帶領活動。

我們可以從營造安全信任的創作與對話環境空間作為起點,可透過繪畫、音樂、肢體、故事、敘事…等創作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們在學習與創作的過程中連結自我概念與發現意義、轉化外在環境壓力與自身之間的關係,才能真正協助孩子找到自我探索與溝通學習的機會與能力,甚至才能達到孩子們的需要與服務。

「孩子是我們生命中的導師」,回想自己與校園孩子們真實相遇的歷程中有許多感人故事,內心由衷感謝孩子們的分享,也讓自己回到家庭互動關係裡有更深的看見與學習,感恩有機會能與校園小天使們的相遇,同時也照亮了我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