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快樂學堂》沒有人喜歡我

 每到開學前,
會讓自己進入一小段沉靜時間,
思考如何透過第一堂的相見歡來和孩子們見面,
打破慣性?哄堂大笑?耐人尋味?經典有趣?

為此,將髮型做了點變化,
勇敢無畏一路上的旁人眼光,
帶著一顆新造型『ㄇㄟㄇㄟ頭』走進教室,
跨出了友誼的第一步。

當下只專注認真循看著每位孩子的眼睛,
『嗨!』
『我想和你們做朋友!』
我想和你們做朋友!』
我想和你們做朋友!』,
耳邊開始傳來一陣陣聲音,
『好好笑哦』、『妳怎麼把瀏海剪成這樣』
『哈哈哈哈哈』、『太可愛了吧』、
『妳是大人耶』、『有點怪怪的感覺』、
『這樣子讓人看了就會想笑』、『好像小孩子哦』、
『珍珠奶茶變成珍珠菇了』、
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
讓我又看見那掛在一張張小臉蛋上的微笑弧度,
也隨即展開有關「巴弟」的《沒有人喜歡我》故事分享。

相信,每個人都渴望被接納和喜愛,
但是有時候也會因為害羞、膽小或缺乏自信,
讓自己陷於渴望又怕受傷害的矛盾中,
學習主動和釋出善意才能化解陌生、羞怯,
即便遇到拒絕也可以問問與了解原因,
更不要因此喪失自信或怪罪而失去珍貴的友誼。

活動結束前,
問了幾位新進同學,
『請問,我們現在〝幾分熟〞?』
孩子天真笑容裡說著『全熟!』
親愛的孩子們,
謝謝你們和我一起打開心,一起來共學。

繪本《沒有人喜歡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