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美好關係》家庭動力



展開生命敘事的過程與氛圍裡,在沉甸甸的空氣中,發現自己會不自主地先抿住嘴,再憋著幾秒氣,整個胸腔開始由內向外擴,感覺直到喉頭,再呼的低沉一吐長氣,那些被封隱的記憶,慢慢浮現腦海,那些事,那些人,像電影一幕幕,自動播放著…

今年夏天,透過《美好關係》的深層探索,藉由照片、繪畫、拼貼、撕畫、植物、種籽…等元素,進行關係對話,察覺到自己上溯對父母親的連結越是困難,相對明白自己對孩子更是放不開。

選擇允許讓自己有沉潛的時間,也感謝看到內在又有些絲微轉化力量在蘊生
,原來在心識底層對『生命』與『死亡』兩者,一直對立著,尚未能和解。此刻的心思似乎被聽見般,巧隨讀著《父後七日》一書,當下只有一個念頭
,可否邀約父親和母親、妹妹和弟弟、先生和女兒,一同來看這部電影,想透過影片這元素,單純讓家人啟動一個原本嚴肅或視為禁忌的話題,轉化成能表達對家人深深的愛,讓彼此不留遺憾,或者,有其他的可能將會產生,我充滿著一試之心。

認真雀躍地展開邀約計畫,妹妹驚叫「妳瘋了嗎?!他們倆不會同意去的,何況他們有幾十年沒進過電影院了…」,我回答「沒錯,謝謝妳幫我說出這個理由,讓我們實現它好嗎?」,妹妹又是一驚「妳別傻了,妳和姊夫自己去看就好了…為何突然想看這一部片名很令人…我不知道妳想做什麼?」,我回答「當然,我們全家三個都會到,因為這部影片是保護級,而且我已向我女兒和先生說明心意,並讓他們看過一小段宣傳片,想到『三代』可以一起進電影院看電影,還會連結到阿公阿嬤那一代的背景,值得一看,我有信心約得到爸媽。還有兩星期的時間讓妳思考,妳先別急著回答我,好嗎?如果,爸爸和媽媽都接受邀約,我仍希望妳和弟弟、小妹都能一同進電影院,看完影片,一起聚餐後,來我們家讓我有機會擺茶席品茗與延伸話題如何?
」,妹妹停了一會兒「妳自己打電話約約看哦!我想考慮一下,或者,你們看完電影後,我們直接在用餐的地方集合就好,妳真的不用先幫我們訂票哦
!我和小妹會開始幫忙找餐廳訂位。」,我接著說「謝謝囉!共十三位哦!十個大人加三個小孩別忘了說。無論如何,別擔心,妳的想法我也一定會尊重。」。

之後我撥了電話,那頭傳來爸爸的聲音,「爸,下下禮拜天有空嗎?我想請您一起去看電影」,「看電影?看哪一齣(台語)?」,「最近有一齣《父後七日》,之前作者先寫文章,後來得到文學獎,然後拍成電影,我已先看過書,感覺內容背景有一些和阿公阿嬤和我們有一點相似…」,「妳這樣講我就知道了,那就是阮人死了以後,在作“頭七”的意思,哪時候要看?」,「太好了,爸,下下禮拜天可以嗎?」,「好啊!妳媽媽現在不在,等一下我再跟她講就好。」,「別擔心,我也會打手機和她說好,我們會開車來接您們,看完早場後,全家一起用餐,再來我家泡茶哦!」,「好,再見。」

換撥了電話,那頭傳來媽媽的聲音,我還沒開口,媽媽即說「妳今天怎麼有空?」,我說「對呀!要請您看去電影啦!還有…老爸…」,「看電影?看哪一齣(台語)?講到看電影,我跟妳老爸幾十年沒有走進電影院了,都不知道那種感覺了,妳們年輕的去看就好,不用顧我們兩個老的啦!我們現在都各走各的,自己會安排,你們自己一定要把家庭小孩都顧好好就好。」

聽到開始有點抱怨我爸了,「媽,下下禮拜天有空檔嗎?我想請您和爸一起去看電影,有一齣《父後七日》,作者先寫文章,後來拍成電影,我已先看過書,覺得真有意思,感覺內容背景與台詞有一些和您們那時代有一點像,我小時候有些印像在裡頭,有“孝女白琴”那一段,不能先講了,等您們看過之後,我們很想聽您們說說。」,「妳不用講我也知道,那就是人死了以後作“頭七”,就是作“頭旬”的意思。妳跟妳爸講過了嗎?他的時間可以嗎?他會想要去嗎?」,「老爸一口就答應了呢!等您回去後,會聽到他親口再說一次。我們會來接您們,看完後,一起用餐,再來我家泡茶,妹妹及弟弟那三戶人家,目前沒有我們勇敢可一起進去看這部,暫時只先保留用餐與喝茶的權力,但聽得到我們的討論,謝謝您們把時間空下來,好期待那天哦!媽,再見囉!」,放下電話後,當下內心情緒波動無法形容。

感恩一切順利,弟妹們事後提問,若是等院線片下檔期,日後再一起租影片來看,有不同嗎?是啊!這就是我想要做的那個『不同』!如果,在一對平凡老夫老妻之間,創造一個新的對話經驗,一個需要勇氣面對的捨離議題,還有機會可重新回頭看看那年代、那生活背景、那少有選擇的時空、那牽手結髮的另一半,同時又可以帶給子女重新看待父母的生命、為孫子女與上一代、上上一代的生命做連結,除了想與做之外,事實上,我是給了自己一次改變的機會,或者更多。

《關係花園》裡的每一個角色都是重要的,不論是參與或缺席,我想,應該都被看重與敬重,因為,那是每個人的選擇。

談到父母與孩子,最終都將會回到自己,如何看待這樣細微緊密的關係,承襲父母而來的生活背景及教養方式影響所及,是否在面對子女的成長過程中
,發現到或多或少有些許的矛盾與糾結,諸多存封在心裡而未整理呢?!

自己目前在《關係花園》的角色,除了子女與父母的角色,期許自己能多一個是影響者的角色,讓家庭動力多一份凝聚、讓彼此多一個深入對話的機會和創造不同的家庭相聚溫馨儀式,感謝家人的不同聲音與回饋,讓我內心又有新的元素產生了呢!!





2 則留言:

  1. 親愛的
    太帥了
    妳是你們家握有神奇鑰匙的那個人
    流動的愛在妳們家
    處處展現
    連結所有的關係

    回覆刪除
  2. 謝謝親愛的 maggie:
    學習如何讓愛在家庭走動,
    的確需要鼓起勇氣,
    這趟突破心的生命疆界很挑戰,
    一步步走著,
    很慢但值得。


    幸福陪伴妳
    平安跟隨妳

    回覆刪除